映羽

◎ 国家一级顺口溜艺人,自娱自乐,自娱自乐 ◎ 约稿/扩列:534602710 ◎

 

忘川 · 归魂

词:映羽

“这位婆婆,请问你见过一位唤作洛卿的姑娘吗?”年轻的书生小心翼翼地从我手中接过了一碗还在冒着轻烟的热汤,却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立即地喝下去,“她有着长长的发,喜欢穿水绿色的衣裳,长得…长得什么样子,我好像有些记不太清了。但是她很爱笑,笑起来很好看…”

“……”我没有出声,只是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个年轻人。他穿着一件已经洗得有些发白的长衫,脸色亦是白得像一块放得太久的面饼般毫无生气。那是属于阴间,属于鬼魂的颜色,却仿佛磁石一般,让我无法轻易地将视线移开。

“我恍惚是寻了她好久,久到…我都已经忘记她的样子了…”

曾几何时,有一位天上的神女,因为私自下凡与凡人相恋而惹怒了天帝。凡人被重新打入了轮回,而神女也在悲伤痛苦之下不愿再回归天庭。
她用她长久的生命与天帝打了一个赌,无论要花上多久的时间,她所爱的那个灵魂也依旧能够找到她。到那个时候,天与地,都将无法再阻止他们的重聚。
于是,乌发不在,容颜骤改,天帝将美丽的神女变化成为一介身形佝偻的老妇,勒令她成为看守在轮回路上最后一关的阴神,用忘川之水熬煮忘魂之汤,洗去前去投胎之魂的前世记忆。

自然,也包括他的。

凡人的记忆是如此的浅薄无力…当容颜不在,他就再也无法认出自己所爱之人。而历时长久的轮回也将逐渐冲淡洗去灵魂中根植的记忆。想必终有一天,所有的一切也都会被湮没在忘川之中吧…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尽管如此悲哀,神女却从未后悔过。

“婆婆,你说我认不出她,找不见她…她,会不会怪我?”

我摇了摇头,抬手指了指那碗几乎已经不见热气的清汤,示意他赶快喝下。走过奈何桥,渡过忘川河,看过彼岸花,喝过孟婆汤。眨眼,便又是一个轮回了。

就这样一年一年,一个轮回一个轮回地守下去吧。
守在这座奈何桥上,候着他每一次的出现。

“这位婆婆,请问你见过一位唤作洛卿的姑娘吗?”

——纵使相逢却不识,亲手奉,忘魂汤。

借得情人几滴泪 又添贪嗔痴几枚
小炉上新火慢焙 始得一缕滋味
风露中浅斟一杯 送往来魂去魂归
道一声:莫回首 此去是人间年岁

忽听闻脚步声碎 跌落进石桥经纬
惊醒这流年似水 天地颜色洗褪
唯似曾相识眼眉 盈满是昨夜星辉
慢作揖 两三言 心事刹那间倾颓

仿佛那年雨霏霏 
天青色凄美了山水
是谁翩然落入人间明媚 
擦肩却惹一段是非

软红十里不愿归
却敌不过天意难违
从此容颜枯萎往事难追 
终究蹉跎了年岁

—M—

谁燃起灯火幽微 晕散去眼底喜悲
谁还在点滴勾绘 念念不忘着谁
问多少痴人蒙昧 于世间流离颠沛
终无言 亲手奉 又一盏天命轮回

仿佛那年雨霏霏 
天青色凄美了山水
是谁翩然落入人间明媚 
擦肩却惹一段是非

软红十里不愿归
却敌不过天意难违
从此容颜枯萎往事难追 
终究蹉跎了年岁

纵然落一身疲惫
桥头枯守几度轮回
待到来世奉君重饮此杯 
终究是一声:不悔

评论
热度(1)
 

© 映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