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羽

◎ 国家一级顺口溜艺人,自娱自乐,自娱自乐 ◎ 约稿/扩列:534602710 ◎

 

结庐在江湖丨记 · 剑网3十一周年

词:映羽

[C1]
借一棹春风行渡 归去青山云水处
白石溪边自结庐 绿岸杨柳低垂拂
燕雀衔来花满路 芳枝渐向檐头宿
轩窗垂落珠帘幕 斜倚栏杆懒读书

[A1]春 - 书
有风南来 轻叩谁家门户
携来一帘香馥 吹乱了衣服
不觉清眠梦熟 倦在哪一页书
恰是「蓬莱仙府 人间此处」

[A2]夏 - 画
烟波深处 浅蘸一笔青芜
画成断桥微雨 打莲叶蓬疏
唤起惺忪眉目 纸扇摇曳不住
将这一身拘束 挥去自如

[C2]
枉费丹青绘不出 何妨闲情作诗赋
难寻锦鱼传尺素 试遣快马寄君书:
「我有人间好去处 不染纤尘与凡俗 
天风摇情吟朝暮 何须桃源神仙图」

—M—

[A3]秋 - 棋
千山岁暮 秋色低笼芳树
抖落一襟风露 凋谢了花株
偶遇枰上老局 黑白未分赢输
可有故人回首 将棋续谱

[A4]冬 - 琴
也曾羡慕 庄生与蝶相晤
任那明月夜色 冻在白玉壶
为谁懒拨弦柱 断续似有还无
可有翩然回雪 如约来赴

[C2]
枉费丹青绘不出 何妨闲情作诗赋
难寻锦鱼传尺素 试遣快马寄君书:
「我有人间好去处 不沾纤尘与凡俗 
天风摇情解朝暮 何须桃源神仙图」

[C3]
趁今夜月明风露 温盏酒红泥小炉 
邀两三亲朋旧故 提壶引醉到糊涂
管什么姓名称呼 江湖故事的赢输
随世人添油加醋 都敛入釜中来煮

莫问酒醒归何处 借取春风仍江湖


# 阿羽の随手记
剑三应该也可以算是我的「情怀」了,虽然已经A了很久,但是每次看到微博有新的消息放出来也还是会不由自主地点开看看。说实话,这次放出的家园建设系统其实真的有让我生出回归的冲动,但奈何电脑不给力最终还是放弃了,所以就干脆写了这首词,也算是安慰一下自己啦~
这篇词用了「结庐在江湖」的家园系统作为一个背景大主题,写了“我”在经历了江湖中的纷扰,突然某天决定要去开辟自己的一片自留地,便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里离开了江湖,选定地点搭建一砖一瓦轩窗楼阁,按照自己心中的蓝图,将自己梦中出现过的蓬莱瀛州仙家方外之地一一还原。
兴致来时,“我”突然想与亲朋好友共同分享这份悠闲的感觉,虽然无法效仿古人鱼传尺素却可派遣驿站快马寄去书信:我有一块好地方呀特别漂亮清闲,神仙来了我都不给换,你要不要过来看一看和我一起喝个小酒吃个火锅唠唠嗑呀?等吃完了之后又是一年的春来,我们再一起结伴重回江湖里玩耍呀?
*
完稿于2020.06.26
发布于2021.10.03

评论(4)
 

© 映羽 | Powered by LOFTER